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穿云破雾方能独占鳌头
2017-09-01 18:01: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江风  
1
听新闻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核心重大利益,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必要和有力的斗争,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败追赃追逃合作,取得巨大成就,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中国外交不辱使命,书写了无愧担当的动人篇章。

  面对国际力量的深刻变化和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作为大国,中国靠什么才能在国际潮流上独占鳌头呢?靠的是穿云破雾的高瞻远瞩,靠的是合作共赢的自信坚定,靠的是外交为民的担当。

  穿云破雾彰显一种勇气。强而不霸,和谐海洋。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海洋强国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崭新姿态,然而,一些国外势力并不希望看到这个彬彬有礼的大国站在国际舞台的中央,在蔚蓝的大海上自由航行。千年鱼港、南海之门,曾见证了南海风浪汹涌澎湃, “南海仲裁”的闹剧仿佛还清晰如昨,如同一场笼罩在南海上空的阴云黑雾。一时间,“南海仲裁”的无理,购买钓鱼岛的闹剧,“湄公河惨案”的发生。这些看似不相关连的事件,无一不是摆在中国面前的课题。观大势,谋大局,中国海警于风浪中守护民船,首次实现对钓鱼岛的“海空联合巡航”。这一系列举措,有理有力有节,中国以不亢不卑的姿态,以大国小国一律平等的理念,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彰显了穿云破雾的勇气。

  穿云破雾彰显一种力量。寸土必争需要勇气,更需要有实力。从中国海警卫队在黄岩岛救援菲律宾渔民上,我们看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从中菲海警委会正式成立中,我们看到了“海警外交”的新亮点,从7年来中国海军首次对菲律宾正式访问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从传统的以陆地为主的大国正在向崭新的海洋大国迈出地步伐。一支支海上执法队伍,一艘艘军舰不断宣示着一支维护世界海洋和平新力量的崛起和壮大。力量不仅仅体现在“秀肌肉”上,同样体现在一位位维护中国海洋主权的外交官身上,一位位驻外中国大使密集发声,通过各种西方媒体传递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穿云破雾彰显为民担当。从南海护航渔船,到海上救援渔船再到打造“安全航道”。穿越惊涛骇浪,不仅是为了彰显国威,更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每一位出海打渔的中国渔民拥有一片和平、宁静的海洋,让每一艘往来穿梭的中国商船拥有一片安全、可靠的航道。从军队“走出去”到执法力量“走出去”,“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跟到哪里。中国外交坚持“外交为民”,运用更丰富的资源,使用更多样的手段,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维权之路,彰显了担当为民的外交之本。

  穿云破雾方能独占鳌头,靠的是一种“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古老智慧,靠的是普惠共赢、开放包容的新理念,一个渐渐强起来的中国,是中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人民之福(江风)。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