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大国外交 有容乃大
2017-09-01 18:00: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连云港传媒网】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创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文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使中国倡议形成国际共识,中国方案变成国际行动,中国外交惠及全球人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并指出:“70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表现出一个政治家的伟大抱负和世界眼光。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在今年1月18日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描绘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宏伟蓝图,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如潮。这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经历深度调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人类面前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提出的中国方案。当今世界,自己好,希望别人好;国家好,希望世界好。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不论是大国、周边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中国的“朋友圈”,与之友好相处,建立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关系,别无它途。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世界千差万别,是一个万花筒,尚和合、求大同,是一个大学问。置身新的时空坐标,面对的是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其理论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现实主义,一是实力最重要,二是利益至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论框架,为我国与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如何相处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友好相处、和而不同、实现共赢提供了理论依据。中俄全面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减少战略误判,新时期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断向好;东盟合作关系日渐密切,菲律宾关系转圜……但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必须坚守,老祖宗留下的钓鱼岛不能丢,南海、东北亚的和平必须维护,劝谈促和不能懈怠,维和部队尽职尽责,医疗援助救死扶伤。新型国际关系充满了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海纳百川的包容情怀,这正是被世人所接受、所践行的原因所在。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紧扣时代命题,创新全球治理理念和实践,是大国外交的又一特色。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繁荣世界经济的希望所在,可是,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却不时抬头,仍有市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月17日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说: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不仅如此,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的成立,人民币“入蓝”,上合组织峰会、APEC领导人会议等,都为经济全球化增添了正能量,也让世界看到经济全球化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贸易保护主义的穷途末路。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大国外交从理论到实践,体现了大格局、大担当、大战略、大智慧、大手笔、大气象。把中国航船变成“中国方舟”,这正是大国外交的自信!(王震彩)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