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大走访还需真正沉下去
2017-08-22 18:0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李树生  
1
听新闻

  “正值花季的9岁少女,却蓬头垢面、赤裸上身,裹着棉被露宿在篮球场,这样的画面让谁看了都无比心酸和心痛,这个小女孩名叫琪琪。”这是来自江苏广电融媒体的一段视频,引起了靖江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的高度关注。随后,各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及时的救助和帮扶。这让人们不禁要问,还有多少个“琪琪”,还没有走访了解和掌握,还有多少个“琪琪”,需要解决帮扶?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基层情况就在那儿,关键还是要各级干部真正沉下去。

  江苏自去年底以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有效地促进了各级干部接实地气,融入群众,为群众办事情解决问题,让社会矛盾能够得到及时化解。目前已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74万个。党员干部在下基层、办实事、暖民心的过程中得到了长足的锻炼,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恩惠,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受到了基层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学会“鸬鹚”功夫,做“鸬鹚”,鸬鹚抓鱼时必须沉到水底才能抓到活鱼,干部下乡下基层只有沉下去方能抓着“活鱼”,听到真话,了解到实情。不能像“鸭子”一样,就是下了水而沉不下去,头是下去了,而尾巴却一直浮在水上,人到基层了,而心却在机关办公室,站在地头看风景,而不融入其中。只有真正沉到老百姓中间,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之中,放下架子,沉下心来,带着感情,与老百姓以心交心,要会讲“土话”,不讲“官话”,把广大群众当作家人,把群众来信当作家信,把群众的事当作家事,与群众掏心掏肺,才能够得到老百姓的信任。

  只有沉得下去、沉得下心,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基层,信访接待到基层,调查研究到基层,现场办公到基层,才能及时掌握基层村居的社情民意,也才能真正了解农民百姓的实际问题,要向实践学习,诚心诚意地向群众求解破解群众工作和难题的良方,想方设法解决百姓的“急、难、愁”,这样才能够得到百姓的理解与支持。更不能学蜻蜓点水,坐在车上到基层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向基层村居干部问一问,转一圈就打道回府了,躬不下身,沾不上泥,走不进田头,坐不上炕头,听不进话头。与群众打不成一片、融不到一块,那结果就是基层困难解决不了,还给基层增添问题不少,这样只会更加疏远干群关系。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大走访、下基层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真正身心沉下去,呆得住,要多一些务实,多一些实干、苦干、真干,少一些漂浮,少一些躁气,沉得到底,接地气,心中才能有底气。俗话说得好:“为民要先知民,指导要先‘知道’”。走捷径只能落得骂名,走捷径只能更加脱离群众,走捷径只能更加疏远干群关系、党群关系。

  只有自己把脚踩进泥土中才可以感受到泥土的芬芳。唯有联系群众向下扎根,才能听得到真话,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唯有实实在在脚踏实地才能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