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小强  
1
听新闻
年轻干部当做“运甓人”

“陶侃运甓”是一则源自《晋书》的典故。甓是砖的意思,说的是东晋名臣陶侃因担心生活安逸消磨意志,便以“搬砖”劳筋骨以励志,保持拼搏之心不懈怠,后世便以“运甓人”指代不贪安逸、不怕烦难、善于自我修炼的人。与之相反的是《三国志》中“髀肉复生”的故事,说的是刘备兵败投奔刘表后,因平时不再骑马,大腿长出赘肉,此成语多用于形容生活安逸虚度光阴之人。

“陶侃运甓”的精神值得学习,“髀肉复生”的尴尬让人深思。两则典故蕴含的道理对年轻干部成长而言同样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其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如何,不仅关乎个人成长,更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追求进步,但遇到困难或经历波折,往往也容易消解斗志、安于现状。广大年轻干部应读懂两则故事中蕴含的一正一反两方面道理,时刻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牢记“一篙松劲退千寻”的警醒,争做“运甓人”,不做“躺平者”,让青春之花在事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年轻干部要想干得出彩,就必须出大力、流大汗、下苦功,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应把握成长“黄金期”,自讨“学习之苦”。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思想根子问题。多学习自身欠缺、工作需要的新技术新知识,拓宽视野、打开格局,加快知识储备素质提升,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牢记“国之大者”,涵养人民情怀,更好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加压奋进,避免眼高手低,从身边小事做起,练好基本功,种好责任田,做好眼前事。在急难险重面前敢冲锋勇挑担,闻令而动、闻战而喜,不推脱、不躺平、不畏难,在知重负重中履职尽责,在激扬青春中绽放芳华。(昆山市委宣传部 戚小强)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