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世佳  
1
听新闻
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完善网格组织建设、夯实网格治理根基,是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党组织须下足“绣花功夫”,从网格这一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抓起,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服务群众精准化、社会治理精细化,让百姓充分享受网格增能、治理提效带来的发展红利,真切体会到党组织就在群众身边。

把党组织精准全面覆盖到网格,推动组织体系到底到边,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基层治理合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社区党建嵌入综合网格,落实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摸排网格内党员情况,将党员纳入网格党组织服务管理。引导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就近形成网格党小组,分片设立“党员中心户”,组建“党员先锋队”,不断壮大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队。坚持因地制宜,将沿街店铺、商务楼宇单独划分网格,选派党建指导员助推“两新”组织建设,做实“两新”党员教育管理,为流动党员找到归属感,筑牢基层党建网格体系。

网格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将党组织建到网格里,就要把作用发挥到网格里,以可观可感的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坚持将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网格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动辖区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认领文明劝导、技能服务、邻里互助等公益服务,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力争实现需求发现在网格里、矛盾化解在网格里。依托“吹哨报到”机制,梳理各条线“疑难杂症”,找准对应部门,现场“专家会诊”,直击治理痛点、优化服务路径,让城市管理更具精度和温度。(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 颜世佳)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