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13:5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袁叔衡  
1
听新闻
清风劲吹过“廉”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癸卯兔年新春将至,这既是阖家团聚、欢乐祥和的好日子,也是容易滋生腐败、违规越纪的高发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干净”过节,作为廉洁自律的“试金石”、“实践课”,过好年节,守好“廉”节。

守节重在守心。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是防治贪腐顽疾的良药。历数被查处的巨贪典型,从“心怀忐忑”第一次伸手到“引以为乐”堕入深渊,贪腐受贿的背后,无不是侥幸心理和特权思想的作祟。把好年关守住“廉”节,每位党员干部都应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牢记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堤坝,摒弃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拒绝奢靡之风的“糖衣炮弹”,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视为修身守节的“护身符”,时时对照,常常自省,每逢佳节倍思“清”,稳住心神,克己制欲,干干净净工作,清清爽爽过节。

守节贵在守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老虎”、“苍蝇”一起打,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中,“清正廉洁”是重要一条。民不容贪,党不容腐,廉洁自律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廉洁自律贵在言行一致、言而有信,不搞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假把式”,不做收一部分人、拒一部分人的“变色龙”。越是位高权重,越是重要节日,越要管住口、按住手,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侵蚀,辨清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的各种变异形态和新型腐败行为,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守牢底线,不越雷池。

守节根在守行。“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须将清正立身、廉洁从政铭于心,践于行,汲取“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从拒绝一条烟一顿饭、一点“土特产”、一份“小礼品”开始,做到防早防小、防微杜渐。对组织的谆谆告诫,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认真领会,正确对待,对照执行。廉洁自律的警钟也不只是在节日敲响,要融入日常,守在平常。“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从平时开始就守住小节、不失大节,堵实被“围猎”途径。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加强子女亲属约束,让廉洁清风常在,过节回归真情。

(阜宁县委组织部袁叔衡)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