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曲奇  
1
听新闻
激活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人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求“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青年有担当,乡村振兴才更有希望。要吸引更多有知识、有理想、有情怀、有冲劲的青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凝聚更加蓬勃持久的发展活力。

诚心聚才广取“源头活水”。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离不开广大青年人才的主动参与和倾情奉献。但相较于城市,许多农村地区在环境、机遇等方面依然对人才缺乏长久吸引力。必须出台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敞开大门纳贤才。打好“乡情牌”,加大对乡村文化价值的挖掘和宣传力度,提升青年人才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将更多“农秀才”、“土专家”集聚起来,引导熟悉“三农”、热爱农村的高校毕业生、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人才心系家乡、反哺故里。重视发挥外来人才优势,创造有利条件,有计划地引进农业产业发展急需的各领域、各类别人才,同步激发内生和外生发展动力,为乡村全面振兴蓄势增能。

倾心培养厚植“成长沃土”。青年人才要在农村广阔天地有所作为,不仅需要培养知农、爱农意识,更要提升强农、兴农本领。注重因材施教、精准滴灌,开展青蓝结对帮带,通过田间课堂、专家授课、线上培训等方式,提供多样化学习资源和培训机会。不断丰富经济业态,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制定发展规划,推动其在智慧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产品营销等方面大显身手,根据人才专长特点,将其放在最能发挥优势的地方,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培养一批文化水平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青年人才,纳入村级后备队伍,拓宽其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通过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助力快速成长,打造一支扎根泥土、服务百姓的“生力军”。

安心服务筑优“栖息之家”。针对青年人才特点,在生活上关心、细节上关爱,才能让其留得住、干得好。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高农村生活便利化水平,逐步打通城乡人口双向流动通道,让良好环境成为吸引广大青年人才返乡的“强磁场”。积极为青年人才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扶持,完善多领域保障机制,在人才成长、职称评定、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排忧解难。从政治待遇、表彰奖励、典型选树等方面予以重视倾斜,广泛宣传青年人才先进事迹,提升乡村优秀青年人才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最大程度调动起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作者:曲奇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