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祁智 周永强  
1
听新闻
在赓续斗争精神中启航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学习党史就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昂首阔步开启新征程。

在思想淬炼中把准斗争方向。方向决定成败。前苏联和东欧各国之所以上演了国家变色、政党垮台的历史悲剧,根本在于改旗易帜,迷失了前进方向。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重重困难,建立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善于科学分析矛盾,把准斗争方向,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和力量。作为党员干部,须加强思想淬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努力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在政治历练中掌握斗争艺术。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些都是在新的征程上处理各种复杂矛盾问题、开展重大斗争的生动教科书,为我们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斗争是一门艺术,需要高超的智慧和谋略。作为党员干部,须从党史中汲取政治智慧,在政治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观大势识大局,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又坚持策略上的灵活机动,善于把握斗争的时机,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丰富斗争经验,在斗争中争取主动、寻得致胜之道。

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斗争本领。当前,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随处可见,迫切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斗争是真刀真枪干的,斗的是硬实力,靠的是真本事。作为党员干部,须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实践锻炼,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主动经风雨、见世面,勇于到风高浪急的大海里“冲浪”,到没有退路的绝境上“搏杀”,在一次次斗争中学会斗争,在一次次淬炼中百炼成钢,真正用“铁肩膀”扛起新时代重任。

(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祁智、区委组织部周永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