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玮  
1
听新闻
知重负重 勇当“劲草”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了“知重负重”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习先进,深刻理解“知重”与“负重”的内涵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勇当新时代的“劲草”。

何为“知重”?知重,意味着党员干部清晰认识到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白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与党员担当作为的重要性。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改革行至多点发力、滚石上山的关键当口,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国外,疫情与经济、政治问题交织,大国关系处于深度博弈中,发展路上面临各种难以预知的风险,需要全党同志坚定信念不动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大党员干部应跳出自我的“舒适圈”,知天下大势、知社会需求、知自身定位,增强忧患意识、培养大局思维、防范风险挑战。

何为“负重”?负重,意味着党员干部须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能麻木不仁或逃避责任。29位先进党员中,有在枪林弹雨中奋战过的郭瑞祥,有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寸步不让的陈红军,有活跃在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一线的石光银,有在专业领域攻坚克难的陆元九……他们都是“平凡的英雄”,但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那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精神,是不畏险阻、勇于斗争、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广大党员干部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敢啃硬骨头,做到尽忠职守、主动作为。

怎样做到“知重负重”?首先,应处理好“知重”与“负重”的关系。知重,是忧患与清醒;负重,是使命与担当;知重负重,是一个从知到行的过程,必须坚持知行合一,不能只练“唱功”,不练“做功”。其次,“知重负重”的动力无他,唯“人民”二字。“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智慧来源于人民,发展植根于人民,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须树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理念,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再者,保持清醒与定力是永不偏航的法宝。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保持清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保持负重登山、逆水行舟的心态,才能行稳致远。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党员干部必须拥有守正守定的信念、常学常新的思想、苦干实干的行动,在时代大潮中奋勇搏击,永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勇当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创造非凡业绩。

(作者:张玮 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