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康卫敏  
1
听新闻
在学史知史中阔步新征程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我们更应深学细悟党的百年奋斗史,在学史知史中把稳政治方向之舵,夯实为民造福之基,锤炼善于斗争之能,以“赶考”姿态开启新的征途。

学出坚定立场,筑牢忠诚之魂。从南湖一艘小小的红船到领航中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巍巍巨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至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始终将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立场书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新时代党员干部须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守住如磐的初心。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思考,使之成为破解新难题、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的“领航灯塔”,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百年党史,从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善作善成的政治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治自律,更好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

学出公仆情怀,涵养为民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一百年来,“即使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百姓”的佳话;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最美青春献给伟大脱贫攻坚事业的“时代楷模”黄文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铿锵誓言与责任担当……党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面对人民新期待新需求,党员干部须将人民至上的理念铭刻于心,彰显在行。将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自觉围着群众想、帮着群众办、带着群众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扩展基层“朋友圈”,走访慰问群众既要“身入”,更要“心至”,真心诚意地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看问题、想办法。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拜人民为师,当好群众的“小学生”,做好基层工作“大文章”,在解难题、办实事、纾民困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学出昂扬斗志,提升斗争之能。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的光荣传统和制胜法宝。无论是在动荡不安的战争岁月,还是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以非凡的斗争勇气和过人的斗争智慧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决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开辟新的未来。党员干部应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涵养斗争精神,磨练斗争本领。敢于在矛盾最复杂、问题最集中、群众最关切的“战场”上迎难而上,在纷繁复杂的实践中淬炼成长,用实干苦干巧干,一步一个脚印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康卫敏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