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管住用好“一把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有力有效地监督措施,把“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单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行不行,就看前两名。”“一把手”作为领导班子的“关键少数”,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头雁”。看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关键要看地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其角色十分重要、无可替代。“一把手”干劲十足、清正廉洁,则地方发展日新月异,干部队伍朝气蓬勃;“一把手”任性滥权、恣意妄为,则会严重破坏地方政治生态,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由于“一把手”所处位置的特殊性,当前对“一把手”的监督仍是比较薄弱的环节,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依然紧迫。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本质上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最容易滋生腐败,必须通过有力监督让铁规生效、让铁纪生威。上级“一把手”应抓实“关键”、带好队伍,主动发挥自上而下的示范和监督作用,对下级“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通过上级“一把手”的扯袖咬耳让下级“一把手”及时警醒悔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对“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一把手”出现“一言堂”、“家长制”等不良作风。落实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离任审计制度,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扎紧制度的笼子,捆住乱作为的手脚,让“一把手”的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自觉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理应是每个领导干部一以贯之的行为准则,“一把手”必须做到既自觉接受监督,又敢于担当作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把手”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敬畏党纪法规、敬畏手中权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关键少数”的担当作为带动“绝大多数”的奋发有为,才能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

(作者:蒋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