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婷  
1
听新闻
在“换位”中找准“定位”

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中,一位处长变身外卖小哥送餐,把“换位”时听到的真心话、看到的真情况变成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换位”体现的不仅是转变身份的体验,更是深入群众、蹲点一线的调研。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应多在“换位”中体验、思考和学习,察民情访民意,与群众共情共鸣共振,找准纾困解难、为民办事的“定位”。

在将心比心中体验,校准人民至上的情怀定位。“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爱民如子,“以百姓心为心”,不仅是传统政治文化的精要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的本真底色。长征路上女红军留下的“半条被子”、孔繁森洒在雪域高原上的一腔热血、抗击新冠疫情中“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勇往无前......无不体现共产党人深厚的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与群众将心比心,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一种必备的政治品质。党员干部应在“换位”中与民共情、推己及人,对群众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尊重,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在深入基层中思考,校准求真务实的作风定位。“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直坚持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就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走流程的“处长们”之所以赢得群众的掌声,就在于他们在“深度调研”中带着问题出发,把群众的心声与诉求带回办公室,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解决办法。反之,未经实地调研,做“表面文章”、一填了之的治污懒政只会引来群众“闻到臭味吗”的诘问。“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党员干部应牢牢握住调查研究的工作法宝,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从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以“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事实支撑决策,提升工作“含金量”。

在以民为师中学习,校准担当实干的本领定位。“暗潮已到无人会,只有篙师识水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群众在生产一线、日常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真知灼见,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做好工作的有效途径。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再到非公有制经济的迅猛发展,深刻地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探索精神和首创精神。党员干部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走进群众,观察群众生活、总结群众经验、求教解决办法,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实干本领。把“评分权”交给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从监督意见、负面评价、批评声音中找到“失分点”,在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中筑牢担当之责。

(作者:刘婷 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