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一凡  
1
听新闻
为百姓建造更多的“宋公堤”

当前,全党上下正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领悟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尤为重要。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生动讲述了“宋公堤”的故事。

宋公堤是我们党在抗战时期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历史见证和生动缩影。1939年8月,今盐城滨海境内发生特大海啸,造成1万多名群众死亡。1941年,中共华中局领导下的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不久,首任县长宋乃德见此情形,下定决心为当地群众修建海防大堤。在华中局和新四军的支持下,克服缺钱缺粮缺水、敌人破坏等重重困难,率领民众仅用84天时间建成了近45公里长的坚固堤坝,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民间流传着“由南到北一条龙,不让咸潮侵阜东。从此无有冲家祸,每闻潮声思宋公”的民谣,展现当时人民群众对宋乃德的拥护,这条堤坝也被当地百姓称为“宋公堤”。45公里的堤坝,建立了海防线,护佑了一方百姓的安宁,更筑起了人民群众与中国共产党的“连心桥”。在江苏这片革命热土上,我们党正是因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才有了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等重大胜利,为全国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生动展现了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铮铮誓言。

学党史、力躬行。学史不仅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还要做到学史力行、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入新时代,更需要发扬宋乃德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意识,关心老百姓疾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百姓建造更多的“宋公堤”。切实发挥求真务实的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沉下心来干实事、扑下身子抓落实、踏踏实实做工作。对于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下功夫去解决。努力锤炼为民服务的本领,践行宗旨守初心、知重负重担使命,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修养、提升综合素质,以党的先进理论指导实践,以“干事”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当前,正值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的当口,各级党委更要走好群众路线,多从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大力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努力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多出一些“宋乃德”式的干部。

(作者:孙一凡 宜兴市丁蜀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