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子灵  
1
听新闻
学习党史应观照现实

明镜所以察形,往古者所以知今。学习历史是为了观照现实。学好党史,必须把握好主题主线,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观照现实,前提是正史信史,首要是主题主线。野史杂谈,无从考据;旁枝末节,让人乱花迷眼、分散精力。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中开宗明义,“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这当然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学好党史不仅需要“读书万卷”,更需要抓住权威著作,反复研读、系统掌握,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深入思考,强调的是主体意识和深度追求。南宋理学家吕祖谦有过这样的论述:“人二三十年读圣人书,一旦遇事,便与里巷人无异,只缘读书不作有用看故也。何取?观史如身在其中,见事之利害,时而祸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当作何处之。如此观史,学问亦可以进,智识亦可以高,方为有益。”说的就是“悟”的重要性。学习党史,只有将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置身于其所处的时空之中,将自身置于历史事件之中,用系统全面的观念体悟历史,用思辨的方法分析历史,用前人的精神烛照心灵、拷问灵魂,才能更好了解过去,科学认识当下,正确把握未来。

研究现实工作,需关注现实价值,具备问题意识。历史细节浩如烟海,历史脉络盘根错节。这就需要我们带着问题读、带着目的读,每读一遍想着一个问题,思考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反复读、读反复,将党史学习融入每日的工作实践,用党史解决好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思想问题和理论问题,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在党史学习中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在量变中积累质变,用奋斗创造未来。

(作者:黄子灵 泰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