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3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庆月  
1
听新闻
沿着先烈足迹继续前行

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清明祭扫,慎终追远,赓续千年。一家一族之祭拜先祖谓之“孝”,一国万民之缅怀先烈方为“魂”。归宗溯祖、抚今追昔之时,更应将回望来时之路、追忆先烈之人、重温英雄之事作为清明节的重要“专题”,广泛组织祭扫活动,引导全社会在追寻先烈足迹中永远铭记英雄功勋,在缅怀先烈事迹中永续传承红色基因,在继承先烈遗志中永当续写新篇的破浪先锋。

祭忠魂寻先迹,让英烈前辈“对话”今日青年。昨日之日不可追,在中华民族深陷苦难之际,那些力挽狂澜于既倒、舍身流血壮山河的英雄先烈,绝不能成为“昨日之人”。历史在书写,民族在记忆。中共一大会址、贵州遵义、河北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踏访革命圣地,“红色足迹”遍及寸寸山河,身体力行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斯人已逝,忠魂未远。青年一代作为历史的“接班人”,尤其要“穿越”时空“回到”历史现场,在聆听英烈故事中学好党史、产生共鸣、秉承遗志。应向青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把先辈事迹、“四史”教育融入青年教育培训,激励他们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有所思索、有所进取、有所担当中,唱响“吾辈当自强”的时代最强音。

纪先烈续风骨,让红色血脉“润泽”民族气质。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先烈是一个时代的历史功臣,更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回望历史,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事迹,构筑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伟大精神。虽有哀痛,更是光荣。纵然时光流淌、先烈已逝,他们精神气概一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持续迸发出摧枯拉朽的深沉力量。悼念英雄的最好方式就是继承。应将经典革命史书摆上案头、细细品读,从那些曲折的道路、战斗的春秋、逝去的生命、艰难的胜利中,汲取奋然前行的勇气与智慧,汇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力量。

继使命谱新篇,让光辉岁月“烛照”远大前程。今日之祭奠,是缅怀、是追思、更是传承。1943年,朱德总司令在延安“纪念左权将军牺牲一周年追悼会”上题词:“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无字丰碑上,有在疫情防控中书写壮举的无名英雄,有在脱贫攻坚中创造奇迹的楷模标兵,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用生命践行誓言。悼念英雄,应矢志不移完成英雄未竟的事业,在走过“千山万水”后仍不断“跋山涉水”。路漫漫其修远兮。从寄托哀思中再度起航,用崇高理想、英烈精神武装自己,在铭记中不忘初心,在缅怀中勇担使命,沿着先烈在血与火中开辟的富强之路、复兴之路砥砺前行。

(作者:夏庆月 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