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云  
1
听新闻
新时代呼唤更多首创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三明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调研时指出,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广大党员干部应推崇和发扬首创精神,将其融入干事创业的每一步,以谦虚好学的心态求教于民、以敢行先试的勇气抢抓先机,增强干事创业的坚实底气。

尊重“踔厉风发、蓬勃向上”的首创风范。打破困局的三明林改,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这印证了党和国家对群众首创精神的包容尊重与全力支持。改革开放风雷激荡40余载,无数科研人员、企业家、创业青年锐意进取,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风雨挑战中披荆斩棘,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伟力,铸就了新时代的盛世图景。党员干部应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弯下腰虚心请教,求取人民智慧的“真经”,鼓励和帮助来自群众的改革先锋,从群众中挖掘更多的“首创”,夺取更多的“第一”。

厚植“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首创情怀。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实践中,铸就了许多伟大的精神。我们感动于30万林州百姓奋战十载,在悬崖峭壁上修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精神,《定叫山河换新装》的旋律总是让人热泪盈眶;我们赞美让人热血沸腾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歌颂为满目疮痍的大陈岛改头换面的青年垦荒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员干部应发扬这种不畏艰苦、勇谋新篇的开拓首创精神,以“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的心态雕琢自己、磨砺自己,以智谋新局,用情扬风帆,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赓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作为“红船精神”的核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实质是一种创新精神,是推动我们党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潮头的关键因素,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走过了百年风雨,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波澜壮阔的胜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当前,改革到了新的历史关头,党员干部应牢记并践行首创精神,铆足劲头冲锋在前,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以“一枝独秀”引来“百花齐放”,在改革的深水区奋楫笃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更多动人篇章。

(作者:张云 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