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员干部应常品“茶”悟“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考察调研,先后来到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朱熹园,了解茶产业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福建工作过17年多,在与“茶”结缘中践行着拳拳为民初心。党员干部应常品茶味、悟茶韵、养茶德,修炼真情为民、廉洁自律、担当实干的“茶之道”。

常品茶之真味,心怀草木、真情为民。“茶”字拆开,是“人在草木间”。习近平在厦门工作期间,有一次入农户调研,端起积着厚厚褐色茶碱的茶杯就喝,乡亲们心里很感动,有什么掏心窝的话都对他说。在调研基础上,习近平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村一品”的绿色发展致富路。一杯工夫茶,几句肺腑言,拳拳为民心。群众最质朴、最可爱、最真诚,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应常怀为民情怀,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敬畏群众。主动去田间地头、群众家里、生产一线,和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想,多交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建立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情怀贯穿始终。

常悟茶之清韵,淡泊名利、廉洁自律。“嫩芽清风骨,玉液净心身。”茶叶凝聚雨露,其“性洁不可污”;入水浮沉,犹不改其香。党员干部应保持如“清茶”般的韵味,明白做人、公正做事、清白做官。涵养浮沉坦然的智慧,善于“沉”下基层强本领,在攻坚克难、吃劲岗位上弯腰沉心、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积蓄稳扎稳打的成长动能;甘于“浮”出名利守品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面对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袭,辨得清是非,守得住原则,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任尔东西南北风”。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公生明,廉生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风气。

常养茶之德行,敬业奉献、担当实干。“历尽艰辛成极品,自甘恬淡散清香”。“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茶树虽然生于山野烂石、砾壤黄土之中,经过采摘、炒青、揉捻、烘干等程序,由山间草木蜕变为脱贫致富、兴旺产业、乡村振兴的“绿色银行”。党员干部应以“茶”为师,善养奉献精神和务实作风。涵养“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奉献精神,立足岗位,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公仆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砥砺“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的务实作风,“干”字为先,在多番“烘炒”中擦亮担当实干的政治本色、在久经“揉捻”中练就应急处突的过硬本领,以昂扬奋发之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刘婷 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