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媛  
1
听新闻
切实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年轻干部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唯有练就与时代要求匹配的真本领,方能不负韶华,成为肩负新时代重任和使命的“中流砥柱”。

增强意志力,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百年党史表明,纵有万千磨难,也抵挡不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到富起来的前进步伐,这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忠诚的生动实践。当今,年轻干部身处多变的国际环境,身临多元的文化圈层,只有以知史学史为引,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接受政治淬炼,砥砺赤诚之心,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唯有坚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忠诚志向,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坚贞不渝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增强坚忍力,涵养“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高贵品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比过去少,旧矛盾、新问题错综交织。危机中育有先机,变局中能开新局。年轻干部不仅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要涵养敢于斗争、不畏艰难的鲜明品格。“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成长无捷径可走,不经“寒彻骨”的磨砺,就难有“扑鼻香”的才干。必须传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拓荒牛”精神,多下基层“练把式”,多向群众“取真经”,多攻难题“攒经验”,练就一身真本领、真功夫,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增强自制力,永葆“只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本色。“打铁必需自身硬。”作为干部队伍保持活力的根本来源,年轻干部应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手持节俭朴素、力戒奢靡的“传家宝”,严于律己、以俭修身,以枕戈待旦的干劲、舍我其谁的冲劲全力以赴干事业。身处新时代,年轻干部难免会面临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应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比时代楷模,坚持每日三省吾身,刀刃向内、自我剖析,做到自明而行无过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踩“红线”、不碰“底线”,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做一个干干净净的新时代“接班人”。

(作者:吴媛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