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勇当新时代的“挑担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年轻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像泰山挑山工那样,事不避难、扛责在肩,不忘赤子之心、不移担当之志,勇当起而行之、负重前行的“挑担人”。

遇事不畏难,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挑担人。泰山挑山工之所以被世人赞誉,就是能吃常人不能吃之苦、负别人不能负担之重。年轻干部初入社会不久,可能存在经验不足、思虑不周等问题,所以从一开始就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牢终生学习的理念,发扬“挤”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练就扎实过硬的基本功,争当行业领域的“多面手”。勤于设定目标,主动承担重任,勤勉踏实干事,学会以苦为乐、苦中作乐,把克服困难作为历练人生的机遇,把应对挑战作为砥砺意志的手段,遇到困难不后退,遇到挫折不气馁,遇到压力不动摇,在摔打磨练中不断适应新环境,掌握工作主动权。

登山不惧险,做勇于攻坚、敢为人先的挑担人。一次要挑100多斤的担子,走7公里多的陡峭山路,挑山工在最艰难的时候依然能够咬紧牙关、提起精神。实现梦想之路并非只有坦途,有时遍布荆棘。年轻干部应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沉下身子、扑在一线,主动到矛盾多、任务重、环境苦的地方和岗位躬身实践,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年轻干部磨练成才的根本动力。争当改革创新的实践者,打破思维定势和思想桎梏,将年轻人身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与时代密切接轨的朝气,有效转化为解决难题的对策和化解矛盾的本领,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干得成事。

重压不歇肩,做永不懈怠、甘于奉献的挑担人。一条扁担、一副肩膀,挑山工挑起了家庭的希望,也挑起了沉甸甸的责任。近年来,廖俊波、李夏、黄文秀等一大批视人民群众为父母的优秀党员干部接连涌现,在人民群众心中立起了不朽的丰碑。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胸怀远大理想,强化使命担当,自觉向先进典型对标看齐,将为人民谋福祉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将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拜人民为师,甘做人民公仆,学会感同身受、换位思考,做到初心不忘、奋斗不止,用实干实绩赢得组织认可,以暖心服务得到群众真心点赞。(作者:刘胜强 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