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严银汉  
1
听新闻
恰是百年风华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征程,展望未来图景,应准确判断历史方位,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志向,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斗争碰硬,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朝着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楫前行。

百年风雨,初心历久弥坚。历尽艰险而初心依旧;饱经风霜而本色不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这个初心始终镌刻在共产党人的心中,纵使在最艰苦卓绝时也从未动摇。正是对初心的坚守,党在“狂风骤雨”中一次又一次绝境重生,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成了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上,要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人民”二字刻入灵魂,依靠人民凝聚力量、创造伟业。

百年变局,航向愈加笃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新的时代特征,其核心要义就是一个“变”字。要在变局中找准坐标,树立全球视野,认清我国现阶段所处方位,准确研判和深刻分析“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为各项工作提供指引;在变化中把握机遇,坚持变中求机、变中突破、变中取胜,推动变局向有利方向发展,把外部环境压力转化为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强大能量;在变革中进行斗争,强化风险忧患意识,把“做好自己的事情”摆在第一位,以过硬的政治定力把牢“方向舵”。

百年梦想,惟有砥砺奋斗。行百里者半九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奋力拼搏,越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落细,推动中华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必须拿出“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团结带领14亿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严银汉 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