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易建红 陈苗  
1
听新闻
述职评议点评应有“辣味”

岁末年初,各级党组织纷纷迎来党建述职评议“期末大考”。当前,述职评议点评中还不同程度存在提前商定点评问题,只找浮于表面、容易整改的问题,没有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问题等情况。为充分借助述职评议的平台解决一些痛点、难点问题,点评问题应有“辣味”。

突出问题导向,防止“走神散光”。点评应抓住解决问题这个重点,出于公心、真刀真枪,敢于现场“开炮”,不留情面、直指“短板”,让述职对象红脸出汗,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能点到即止,如同浮在水面上的葫芦;也不能以意见建议代替批评点评,不痛不痒,缺少辣味。对于述职的人来说,则应对点评的问题虚心接受,认真分析,寻找解决的对策,并切实整改到位,让党建述职真正述出压力、述出责任、述出成效。

深入一线调研,精准“把脉问诊”。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就是问题反映的“直通车”。述职评议点评指出的问题,不应从述职报告的“主要不足”中寻找,而应该从一线着手,及时深入地掌握本地本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只有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及时掌握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才能把存在的问题层层剥开,让一线矛盾、群众关切真正成为工作创新、思路谋划的“指挥棒”,为新一年工作彰显新气象新作为积蓄力量。

扩大评议范围,确保“不走过场”。注重党员群众参与,避免“裁判员”“运动员”一肩挑。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根据需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 村(社区)党员干部、服务对象代表等参加述职评议会,通过现场提问追问,说在关键、直戳痛处,添加“辣味”,通过“一问一答”,让党员群众和述职对象把握“考官”和“考生”的角色定位。也可根据条件采用“在线直播”“网络点播”“线上答疑”等形式,邀请“场外”党员群众参与评议,推动述职评议由“场内评议”向“集思广益”转变。

(作者:易建红 陈苗 徐州市云龙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