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旭  
1
听新闻
换好组织体系“中间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党内选举层面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体化、程序化,为做好新时代地方党组织换届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地方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中承上启下的“中间段”,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坚力量,牵一发而动全身。选举工作作为加强地方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和关键一环,做得好不好,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实践证明,地方党组织选举如果出现破坏选举、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势必严重破坏当地的政治生态,严重伤害党的形象和组织“肌体”。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科学规范严谨的选举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着力把地方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听党指挥的坚强有力领导集体。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切实把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按章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建立逐级审核、层层把关工作机制,制定换届工作“流程图”“作战图”,坚决做到法定程序不变、规定步骤不少、时间限定不减,确保换届全过程合法合规、规范有序。提高党员代表质量,严把代表资格条件关、整体结构关、身份认定关、产生程序关,保证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确保党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把政治标准放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把那些党性强、作风优、敢担当的人充实到班子队伍之中;优化班子结构,既落实“数字结构”,又考虑“能力结构”,最大限度实现班子成员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互补、性格气质相容。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举报渠道,建立专项督查、快速核查机制,对发现的拉帮结派、拉票贿赂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作者:郭旭 东海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