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继刚 许文洁  
1
听新闻
走访慰问不止于“规定动作”

前不久,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好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走访慰问承载着党的关爱与温暖,是组织与党员心心相印、情意相融的“交心工程”。事虽不大,意义非凡,不仅要“身入”还要“心至”,精准结合慰问对象的实际,做到“量体裁衣”“私人订制”,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形式,让慰问对象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与温暖,更加密切与组织的情感联结。

在问长问短中讲好“暖心的话”。话是开心锁。说得好,可以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慰问是心与心的交流,除了在物质上给予抚慰,在“问”上还应下足功夫。应沉下心来,与慰问对象“同坐一条凳”,聊一聊家长里短,听一听难题难事,有针对性的讲好抚慰人心的话。对生活困难党员,帮助找原因、出计策,从思想上打气鼓劲,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让他们明白组织是坚强的靠山;对于老党员、老干部,多一些体恤之心,在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生活难题的同时,讲好温情暖心的话,让他们感受到组织一直在身边。

在摸清实情中找准“务实的策”。深入基层慰问是一次访民情、听民声的难得机会,元旦春节期间正是谋划年度工作的重要“窗口期”,把走访慰问的过程变为“寻策”的机遇,对于探寻更好更优的工作思路很有帮助。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应亲力亲为,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带着问题与思考,在走村入户中听取意见建议,从畅所欲言中捕捉真知灼见,广泛汲取党员群众智慧,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薄弱点、明确发力点,为科学谋划全年工作打好基础。

在宣讲理论中传递“思想的音”。对于党员来说,慰问的内涵除了生活上的嘘寒问暖,还应包含思想上的“补钙充电”。可将走访慰问与理论宣讲有机结合,尤其是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的宣讲。因地制宜成立理论服务队、宣讲小分队,通过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到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家中进行微辅导等方式,给慰问对象送上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大餐,让思想再升华,信念再巩固,不断增强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

(作者:吕继刚、许文洁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