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寒松  
1
听新闻
锻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提高地位让技能人才队伍焕发活力。调查显示,我国仅有1%的人愿意从事技能工作。原因在于,我国缺乏对技能工人的关心和认同,技能工人几乎成为了流水线操作者的代名词,其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生活压力大成为了不争的事实,这严重影响到技能工人力量的发挥。立足新发展阶段,鞭策“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需要一大批战斗在一线的优秀技能工人。因此,应不断提高技能工人的工资待遇,改善技能工人的工作环境,大力宣传优秀技能工人的典型事例,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技能工人感受到社会认同,迸发创新创造活力。

重视创新让技能事业发展生生不息。技能工人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嫦娥探月”“胖五升空”“蛟龙入海”.......这一项项璀璨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技能工人的创新力量。我国现在已成为“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制造业方面存在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等问题。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为此,必须激励蓝领工人不断创新,通过完善创新激励体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以开放的岗位责任制、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制造业创新升级、技术升级、质量升级,以技能工人的创新驱动来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实现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加强培训让技能骨干力量绽放光芒。德国制造能够在世界上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完备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让德国的技能工人们有了充足的上升空间。通过政府、企业、商业协会的各司其职,德国的职业教育有了完整而规范的发展模式,这对于提升技能工人的技艺起着关键作用。让技能人才发光发热,就应加大职业教育培育力度,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开展各种岗前和在职培训,建立全覆盖的创新激励体系,全面提高技能工人综合素质,拓展技能工人成长空间,最终实现制造业发展转型升级。

(作者:李寒松 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