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维聪  
1
听新闻
用项目实效考准干部实绩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项目。项目能否招的实、落的快、建的好,干部是主要因素,考核是根本保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督查“强引擎”作用,用项目实效考准干部实绩,为建设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压鼓劲。

干部考核是一个综合体系,以项目实效考干部实绩不是以偏概全、断章取义,而是在共性指标考核“大家差不多、标准难衡量”的现实情况下,把考核重点前移到干部干事创业的主战场,通过考察干部招项目、谈项目、盯项目、领办项目、落实项目、推进项目上的现实表现,深层次、广视角、多维度考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真抓实干的作风。

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部门单位的职能定位不同,工作重点也不一样,怎样用项目实效考准干部实绩,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无论什么样的曲谱,都有它的主旋律,弹好了主旋律,就能把握好节奏。干部是为中心大局服务的,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就是考干部用干部的主旋律,把经济社会发展与部门职能相结合,从产业发展、项目招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方面设置考核项目,推动领导干部围绕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思考对策、研究措施、落实工作理应成为考核的重点。这样,既可以归并整合考核项目和种类,取消意义不大的考评内容,为基层和干部减负,又可以把干部的精力和智慧引领到发展上来,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项目考核怎么考,是考准干部实绩的关键。应以结果、效果为导向,对项目考核量化、具体化,让考核好操作、可执行、能落地,让结果看得见、可衡量、能比较。在考核方式方法上,突出一个“公”字,改革年终算总账的做法,建立项目进展情况公示制,采用信息化手段,按周监测项目运行推进情况,月度积分排名,年终自动生成积分,全程纪实、全程公开,让干部广泛接受评议。在考核标准认定上,突出一个“实”字,对项目的引进、投资、建设设置“硬杠杠”,通过发票、银行流水等实打实的票证,挤掉水分、留下干货,为项目“瘦身”提质,倒逼干部真抓实干。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考核项目本质上是识别干部,在跟踪考核项目的过程中,需将干部的实绩功劳、缺点过失逐一“过筛子”,通过客观公正的评价,考准考实干部的能力和作风,运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三项机制”,把敬业爱岗、实干担当、务实奉献、群众公认的干部识别出来、任用起来,对能力较弱、素质较差、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调整,牢固树立“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作者:王维聪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