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山高人为峰

8848.86米!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新高程。珠峰最新高程的公布,代表着人类探索和认识世界的新高度,而中国再次登顶并成功测量珠峰高程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的作为和担当。

上世纪50年代,英国人和瑞士人先后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登顶珠峰,北坡则被称为“连飞鸟也无法飞过”的真空地带,世界登山界预言没有人可以从北坡登顶成功。而组建仅仅五年的中国登山队于1960年完成了从北坡登顶的壮举,把五星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今年恰逢人类从北坡登顶成功60周年,六十年风雨历程,六十载岁月如歌,这期间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中国人勇于攀登、敢于登顶的毅力和决心。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如果说嫦娥五号成功落月取土实现了自古以来的“上九天揽月”情结,“奋斗者”号征服马里亚纳海沟圆了“下五洋捉鳖”之梦,那么此次珠峰高程的成功测量则实现了古人所说的“登峰造极”,谱写了又一曲中华儿女“斗罢艰险再出发”的英雄壮歌。古往今来,凡做出一番事业、成就一番功名的,无一不是脚踏实地、勇于攀登的结果,可以说没有一代代弄潮儿勇立潮头,没有一批批攀登者勇攀高峰,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成就。

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曾数次尝试攀登珠穆朗玛峰,被问及登山的初衷时,他回答说:因为山就在那里。新时代新征程,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和各种风险挑战正是需要我们攻克攀援的一座又一座高峰。马克思曾经说过: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长本领,敢闯敢拼、苦干实干,人人争做攀登者、追梦人,才能在不断攀登、不断超越中实现事业升华,实现人生价值。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2018年,69岁的“无腿勇士”夏伯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创造了残疾人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纪录,向世人展示了攀登者执着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前进的道路上坚定信念,永葆一颗向上攀登的心,无畏风雪高寒、道阻且长,我们定能开辟事业发展的新路径,登顶人生的一座座新峰峦。

(作者:蒋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