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30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芳芳  
1
听新闻
过硬才能过关

各地村“两委”换届工作陆续展开。组工干部作为换届工作的主要“操盘手”,必须在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做到全面过硬,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政治过硬是前提。政治可靠的人,才能选出政治上靠得住的人。中央对换届工作已作出全面部署,标准和要求都很明确,办法和规程也很具体,组工干部要做的就是按“路线”一步一步走、照“框框”一笔一笔画,做到坚决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触底线。坚定政治立场,在硬杠杠面前态度鲜明,用“绝对不行”代替“应该不行”,用“不符合”代替“勉强可以”,不搞模棱两可,拒绝“差不多”。恪守政治规矩,在换届人事安排酝酿、意向人员预审等环节,坚决不说不该说的话,坚决不做不该做的事。

能力过硬是关键。熟悉业务、掌握政策,才能把好关、换好届。对换届政策法规、程序安排等“细枝末节”,须精准到每个字,正确把握“一般”“不少于”“至少各有”等关键词的含义,做到入深入细、摸清吃透,切实当好换届业务指导的“活字典”,为换届工作精准“导航”。另外,一些选情复杂村的换届现场犹如新闻发布会,面对个别人员的突然袭击和刁钻提问,组工干部必须具备发言人技能,以开口能讲、问策能对的实力,不卑不亢、不慌不忙的态度,用专业的知识对其进行正面回应、快速反应,将可能产生的矛盾隐患迅速化解。

作风过硬是保障。换届工作重要性和复杂性要求组工干部不仅把握文件精神、搞懂标准流程,也要摸清村情民意,挖出潜藏风险,做足准备工作。应“捋起裤管、挽起衣袖”,搬着小马扎走进党员群众中间,在拉家常中听真话、察实情,了解党员干部所思所想。关起门来深入分析,对信访问题、家族矛盾等每个风险点务必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措施见效。坚决克服经验主义、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困难多想一些、预案多做一些,切实以“零失误、零差错”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作者:张芳芳 东海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