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磊  
1
听新闻
强化法治这一“最大公约数”

近日,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法宝,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战略的交汇点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改善党的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把党依法执政的过程作为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和实行依法治国的过程,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过程,使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贯穿于依法治国全过程,始终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硬靠山”。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完善法治体系。制度之治是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法不治则事不清、事不清则人无信、人无信则世道乱、世道乱则国家衰、国家衰则民族危。汲取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吸收借鉴人类法治文明有益成果,不断完善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和党内法规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挥法治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检验法治建设成效,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方面法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指针”作用,规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法治是人民心中的“最大公约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社会民事法治观念普遍增强,特别是民法典编纂以来,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不仅解决了法制建设上具体实际问题,还有力推动形成了对法治本身的崇尚和信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合不合法,合不合程序”成为领导干部的日常用语,学法信法守法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人民权益、人民福祉才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得到维护和增进。

(作者:陈磊 射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