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庄柠  
1
听新闻
读好“依法治国”这个关键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应以百分的热情,读好“依法治国”这个关键词。

用“情”读,读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广大党员干部应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党旗擎在手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担当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时代使命,以对党忠诚之心,尽好对党忠诚之责。

用“心”读,读深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深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第一书记”黄文秀主动请缨到贫困村,难舍任何一名贫困群众;“排弹专家”王百姓十年拆弹1.5万枚,以生命守护万千家庭,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最生动的例证。广大党员干部应厚植为民情怀,牢记服务宗旨,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眼睛向下看、人往一线跑、劲往基层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用“力”读,读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立足当前,以“功夫在诗外”的“笨劲”、“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韧劲”和“辨材须待七年期”的“苦劲”,沉下身子学习,静下心来践悟,掌握扎实法治知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深层次问题。另一方面,着眼长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以“高处着眼,严处着手”之论,把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之理,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

(作者:庄柠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