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赓续浦东精神 砥砺奋进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浦东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时代音符,广大党员干部应全面对标总书记讲话要求,赓续浦东精神,砥砺奋进品质,全力争当“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开路先锋。

对标“遵循历史前进逻辑”,就是要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由于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就是因为笃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伟大的真理。党员干部应全面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党员干部应坚持不懈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政治定力、培养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在笃学笃信中熔铸信念之魂,在知行合一中掌握思想武器。

对标“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就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为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风云变幻的发展态势,这需要党员干部既要有善于捕捉机遇的政治智慧,又要有洞悉矛盾本质的政治视野;既要有把方向、管大局的政治能力,也要有抓落实、促发展的政治担当,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党员干部应持之以恒地加强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等“七种能力”建设,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波诡云谲的发展形势中抓住问题本质,审时度势、趋利避害;在繁重复杂的发展任务中厘清工作思路,抓住重点、创新突破,不断解决问题和破解难题,真正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对标“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就是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我们党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党员干部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在城市建设上,坚持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不动摇,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强村富民上,全面贯彻新时代“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在制定政策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特别是敢于从批评性意见中汲取智慧,使我们做的政策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在解决问题上,时刻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感同身受,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紧抓不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作者:干敏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