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戴旦  
1
听新闻
以科学精准干部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组部部长陈希在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干部考核工作是检验各级干部担当作为成效的“试金石”,是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加油站”,也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推进器”。

树立鲜明导向,画出好干部的“标准像”。选人用人的前提在于察人识人,考核不深、识人不准就容易“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实绩论高低,以担当辨优劣,建立干部实绩档案,编制责任、问题、实绩、整改“四张清单”,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实施专项任务考察,对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干部,加大选拔使用力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氛围。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见效,详细列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情形的“负面清单”,帮助干部进一步厘清行为界线,针对不担当不作为、怕担当慢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给予“黄牌提醒”“橙牌诫勉”和“红牌治理”。

优化考核方法,考出担当作为“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实践是检验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应通过综合运用干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任期考核等结果,从不同维度把表现好的干部识别出来,让公认度高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使考核成为精准识别和了解干部的重要渠道,为党委选人用人提供客观依据和重要参考。尤其是干部政治素质的考核结果,直接体现了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是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同时,应量化考核标准,进一步找准考核立足点,确保评价标准易于把握和操作;优化考核流程,在工作纪实和领导评鉴环节上下功夫,建立月度纪实、季度自评、阶段审核的干部考核评鉴机制,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客观公正评鉴,避免单一、总结式的考核。

强化结果运用,注入干事创业的“催化剂”。考核结果的运用是综合考核的关键,又是新机制能否发挥激励作用的重要保证。应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各类先进表彰和绩效奖励结合起来,与历年的考核结果串连起来分析。既看一时,又看一贯,历史地、辩证地分析班子和评价干部,从而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有效地结合起来。通过考核形成“成绩单”和“问题单”两张清单,积极探索干部“下”的机制,敢于对“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动真碰硬,进一步明确细化干部“下”的衡量标准和依据,同时也要正确看待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立足问题导向,抓好整改提升,达到以考促干的效果。

(作者:戴旦 宜兴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