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磊  
1
听新闻
选派村第一书记贵在精准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胜决战、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形势仍非常严峻。选派机关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是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必须强化精准思维,注重因“村”制宜,靶向“挑”人,才能实现工作成效最大化。

正所谓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贫困村“穷根”久拔不掉,原因千差万别,有的贫在先天条件不足,有的贫在发展后劲不强,有的贫在村干部能力水平不高,不一而同。如果在选派村第一书记时不以需求为导向,乱点鸳鸯谱,那势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排异反应”,轻则“水土不服”,重则“半途而废”,“好事”成了“坏事”,群众不满意,工作难见效。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是橘还是枳,关键看果树与环境是否契合。选派第一书记也是一样,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应注重选派政治素质高、大局意识好的党务干部,着力建强班子队伍,引领发展方向;对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收入不高的村,应注重选派业务技能精、带富能力强的技术干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找准发展路子;对风景秀丽、资源富足的村,应注重选派服务意识好、善于沟通交流的招商干部,着力挖掘本地特色,吸引各方投资;对矛盾突出、纠纷集中的村,应注重选派法律业务熟悉、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维稳干部,着力化解矛盾问题,凝聚发展合力。

如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可以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中,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的方式,初步掌握意向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特长优势。对拟选派的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实绩、能力素质、性格特点等,将人和村按需对接,精准匹配其挂职岗位,最大程度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扶贫效果。

(作者:王磊 盐城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