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1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殷士刚  
1
听新闻
在安全生产中彰显组工干部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组织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让组织动能转化为安全发展的强大势能,助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准理念之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思想观念转变这个“突破点”,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抓安全也是政绩”的正确政绩观,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工程来抓,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抓好安全责任压实这个“着力点”,着力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夯实素质能力提升这个“支撑点”,通过主题党课、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外出考察等途径,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安监条线人员专业化素养,蓄足党员干部安全监管“浪尖击水”的磅礴动力。

把好考核之舵。安全可控,事在人为。组织部门应充分发挥管干部、建队伍的职能优势和看家本领,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安全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将考核标准立起来。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作为各级干部考核的“硬指标”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用好安全考核“指挥棒”,充分激发干部真抓真管的内生动力。将奖优罚劣树起来。把安监岗位作为干部锤炼意志、增强本领、施展才华的“炼钢炉”“大舞台”,将安全生产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等方面。将“三项机制”用起来。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对安监干部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多一份鼓励和关爱,让他们工作起来安心放心舒心,不因“风吹草动”而摇摆不定,不因“风吹雨打”而徘徊犹豫。

夯实组织之基。安全生产面前没有局外人,都是当事人。须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多到一线去,多到隐患集中、环境复杂的地方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能因麻痹大意而造成“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夯实安全监管基层基础,推进安委会实体化运作,配优配强配足安监执法人员和专职安全员队伍,从机构编制角度理顺安监管理体系,规范安监机构设置,配足人员编制,明确职责体系,确保事有人做、人有事做、事得其人、人得其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安监的“红色引擎”作用,塑造一批安监特色党建品牌,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讲安全、抓安全、管安全,健全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保安全的长效机制,为安全生产工作注入强大的“红色基因”。

(作者:殷士刚 滨海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