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2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易璋  
1
听新闻
唱响党员教育“好声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为新时代做好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技术前沿,新时代下更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乘着媒体融合发展“东风”,聚力打造正能量充沛、社会影响广、群众认可度高、使用方便快捷的党员教育阵地,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的高度、效度和温度。

持续打造“五位一体”,推动发挥矩阵效应。“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意见》指出,要按照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中央及省市县四级融合发展布局。党员教育融媒体工作旨在借助科技“快车道”,在推进融合发展中传播时代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组织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微信公众号、微博、党建网、党建信息平台和数字广场“五位一体”网络新媒体矩阵,在栏目设计、日常维护、留言管理、互动交流等方面定向发力,提升党员教育的吸引度、针对性。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注重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制片资源,开发本地红色资源,选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以资源融合破解新媒体类课件创作、信息宣传要求高、策划创意新、经费投入大等难题。构建数字化、智能化、交互化课件传播平台,为新媒体下教育学习搭建更多有成效、有内涵的“孵化器”,着力打造第一时间更新发布的“快速通道”,提高远教资源作用发挥的时效性。

持续打造“专业队伍”,推动搭建共振平台。“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意见》强调,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把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新媒体使用质量是党员教育的血肉,专业化队伍是成果质量的保障。党员教育融媒体工作须突出专业素养、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打通人员配置、技能培训、业务交流、成果转化等关节,推动人员队伍与新媒体运用更新同学习、共成长、齐发展,努力营造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良好生态。拓宽选人用人路径,注重通过兼职、外聘等形式,从互联网企业骨干、职业院校教师和自由媒体人中择优配强新媒体运营队伍,实现党员教育工作人员与专业技术队伍业务互补、信息共享。

持续打造“资金链条”,推动迸发崭新活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形成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时代的党员教育工作既要把握正确方向,也要突出市场调节,聚焦保障先行,进一步完善资金申报使用、后勤保障范围、人员薪资补贴等细节,着重在新媒体研发、人员业务教育培训、专业器材购置维护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构建资金保障在党员教育领域全领域无死角体系,通过银联合作、企业互补等途径,切实拓宽资金保障来源,逐步涉足新兴课件制作、高精尖师资选聘、“5+N”新载体建设等领域,实现新媒体下的党员教育充沛有力。

(作者:邹易璋 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