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张迎风  
1
听新闻
干部资源配置需“光盘”

“光盘行动”在全社会的合力推动下蔚然成风,既是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的发扬,也给优化供给侧配置、稳住粮食基本盘提供了更多减压空间。简单来说,“光盘”在于吃菜合口不忌口,用餐适量不过量,开源节流、高效利用,干部资源配置上也存在“浪费”现象,同样需要以科学方式为调配干部校准方向。

不“捂盘”,让有潜力的上。好菜上桌,应趁热享用,感受新鲜食材的优质口感。陈希部长强调“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地容”,为干部选任定下基调,但实际运作中某些单位却常年“纹丝不动”,年轻有潜力的干部“迈不出去、跨不进来”皆有之,给其黄金发展期拖了后腿。着眼干部发展,应大胆放手,尽遣手中“精兵”,把态度正、劲头足、状态好的干部及时地用起来,以“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大局观对待干部选育,用“光盘”推动干部奋发有为、奋斗有位。

早“清盘”,让拖后腿的下。过期食品,应尽快处理,避免更大范围的腐蚀恶化。体制内不乏消极懒散、“两张皮”、“等靠要”思想严重者,不仅自身发展滞缓,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单位的整体活力和队伍形象。着眼干部群体高水平高素质目标,应持续深化落实“能下”的机制,给落后者警醒、为担当者留位,综合运用竞争上岗、奖优罚劣等高效治理手段,确保“清盘”带来更多的正向激励与鞭策效果,用“光盘”警醒干部端正态度、端平思想。

常“洗盘”,让班子整体活。合理搭配膳食,才能让营养更加均衡,体魄日益强壮。干部不是越年轻越好,不是交流越频繁越好,更不是“一时好”能代表“一直好”,维持好各个地域、各级班子的量质动态平衡是关键。着眼基本盘合理“落子”,应把握好干部在年龄、性别、学历等各方面的互补配备,辅以资历+能力、本地+异地、管理+执行的“叠加效应”,并一体化推进考察班子适配性、兼容性、可塑性,保持“洗盘”工作常态化运行,让“盘”更光亮,班子更“强壮”。

(作者:何亚兵 张迎风 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