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萌  
1
听新闻
让开门问策成为一种风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开门问策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也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开门问策的践行者和带头人。

开门纳谏、开门问策是党的优良传统,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从“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尊重群众意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的工作思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长期斗争实践启示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就找到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制胜法宝。反之,关起门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往往会南辕北辙、事倍功半。现实中,有的工程项目盲目上马又紧急叫停,一些政策规定匆匆出台又草草收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乏广泛调研、充分评估、权威论证,一旦跳不出闭门造车、故步自封的圈子,就难免摔跟头、碰钉子、走弯路。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要增强开门问策的主动性,利用“两微一端”、网上信箱、网络问政等载体,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人民的疾苦,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等各方面信息充分吸收、有效整合,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注重网上网下相结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从“键对键”走到“面对面”,多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向群众问良策、取真经。不听恭维话、赞美话,多听真心话、大实话,不怕群众讲牢骚话、刺耳话,在批评声中找关切,在抱怨声中听民意,在责备声中寻方法。群众反映的问题,最终要到实践中解决。要建立社情民意反馈工作机制,对群众的诉求快速回应、紧密跟进,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用实际行动、过硬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孙萌 泗洪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