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文彬  
1
听新闻
磨砺勇于斗争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好新时代这一重大任务,建设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善打胜仗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要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磨砺勇于斗争的“硬骨头”。

注重思想淬炼,磨砺斗争的硬信念。钢铁经过淬火才会更加坚硬,思想经过淬炼才会更加坚定。筑牢信仰之“基”,读原著、析原文、究原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红色记忆、挖掘红色足迹、讲好红色故事,看清过去与现在的连贯性,看准历史与未来的整体性。把稳思想之“舵”,修好初心使命永恒课题,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弄清楚从何而来、为何而来、何处而去,照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不断沉淀自己、磨砺自己、升华自己,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注重政治历练,磨砺斗争的硬骨气。政治过硬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政治上得了“软骨病”,就会像“墙头草”一样随风摇摆、见风使舵,这是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背离的。把牢政治定力,擦亮政治慧眼、校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道路,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远念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规矩人。树牢政治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盼民所盼,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持牢政治操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注重实践锻炼,磨砺斗争的硬作风。马克思曾经说过:“人是由思想和行动构成的,不见诸行动的思想,只不过是人的影子。”发扬实事求是“传家宝”,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乐于到基础差、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聚集重点、破除卡点、找准切点、攻克难点,多做打根基、利长远的好事,多做促发展、惠民生的实事。用好调查研究“杀手锏”,用心调研、用情调研、用力调研,防止假调研、虚调研、伪调研,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发现新问题、判断新趋势、提出新办法,掌握发展最现实、群众最迫切、改革最急需的第一手资料。清除形式主义“绊脚石”,坚决向一切形式主义“亮剑”,以深挖细究的态度“找病源”,以坚定坚决的勇气“挖病灶”,以坚忍不拔的韧劲“除病根”,铲除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滋生土壤。

注重专业训练,磨砺斗争的硬本领。“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涵养专业精神,聚焦个体特性、专业优势和岗位需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类别、分领域、分层次组织“短小精专”培训,培树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专业情怀。提升专业素养,采取“师带徒”“老带新”“强带弱”等形式,加大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力度,鼓励和支持到深化改革前沿、脱贫攻坚战场、服务群众一线历练,拓宽专业视野、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掌握专业方法,注重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突出精准性、专业性、系统性,在压力中提升抗压力、在竞争中培植竞争力,提高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知识结构,努力培育业务精湛的“行家里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党员干部要在“炼”心与“练”行的道路上勇毅笃行,敢于经受大事急事难事烦事锤炼,锻造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争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斗争卫士”。

(作者:胡文彬 吉林省四平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