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创举  
1
听新闻
考准考实防汛救灾一线干部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强调要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大灾如大考。防汛救灾既考验党员干部的“应考”能力,也检验组织部门的“阅卷”水平。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考准考实防汛救灾一线干部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组织部门要聚焦核心要求,对照地方党委政府具体部署,分析可能影响防汛救灾工作的负面因素,将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意识、群众观念、任务落实等情况,作为考察的重要方面,进一步细化实化指标,列出正负面清单,通过正反向对照,提高识人精准度,增强考察实效性。

准确客观评价一名干部,既要了解平常之处一言一行,也要聚焦关键时刻一举一动。在防汛救灾的特殊时期,各级组织部门既要做好战斗准备,也要履好自身职责,坚持“助力不添乱、核真不表面”的原则,严格考察纪律,突出考察重点,改进考察方法,组织选拔精兵强将深入防汛救灾一线,通过谈话了解、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近距离观察实际表现,多方面搜集具体事例,把更多迎险而上、逆流而行的干部甄别出来、选用起来。

考察评价是手段,结果运用才是目的。要坚持防汛救灾一线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相结合,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该用的大胆用,该调的及时调,该下的坚决下,让豁得出、顶得住、战得胜的脱颖而出,为精神懈怠、态度消极、行动迟缓的敲响警钟。同时加大对防汛救灾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注重发现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持续正向激励,解除后顾之忧,为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张创举 灌云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