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冲  
1
听新闻
抓实年轻干部监督“治未病”

年轻干部的成长离不开“修枝剪叶、驱虫防病”,要建立健全关爱监督机制,从讲政治、敢担当、促廉洁等方面多管齐下,打好年轻干部监督“组合拳”。

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确保年轻干部鲜明忠诚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不久,普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偏少、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要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通过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其政治见解和政治站位,从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看年轻干部一贯表现。同时不断加强对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综合研判,进行靶向教育管理,努力锻造一支政治成熟、忠诚干净的年轻干部队伍。

强化担当作为监督,提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能有多大的成就。”责任担当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基本素质,加强担当作为监督,有利于摒除年轻干部浮躁心态,督促其在踏实干事、履职尽责中长才干、壮筋骨。年轻干部正处于在关键吃劲岗位上干事创业的重要阶段,要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经常性、近距离的监督管理,注重发挥“第一种形态”作用,以教育引导为主、处罚惩戒为辅,既指出问题、督促改正,又加油鼓劲、激发潜力,鞭策年轻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用好日常监督,树牢年轻干部清正廉洁的底线思维。少部分年轻干部崇尚自由,强调将工作和生活区分开来,在工作期间往往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但“八小时外”则认为是属于自己的时间,言行举止有时不加约束。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一方面要加强“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监督,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使其充分认识到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年轻干部“身边人”的监督作用,延伸监督触角,采取定期给家属写提醒函、有针对性地进行家访等方式,紧盯年轻干部“八小时外”表现,防止年轻干部成长的“黄金期”变成“危险期”。

(作者:陈冲 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