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萌  
1
听新闻
党员干部当有诺必践

翻开朋友圈,常常看到很多人晒出的目标承诺、喊出的豪言壮语,无论是早睡早起有进步、学业事业有收获还是健身瘦身有效果,看起来让人满怀期待。但往往话音刚落便弃之不顾、趋于沉寂,等过一段时间之后类似的情景重复上演,有人笑称这是“间歇性踌躇满志”。

承诺践诺不可分。承诺没有兑现的背后,有的是一时心血来潮并未真正打算执行的冲动作祟,有的是受困于提出的目标宏大又缺少可行性计划,总之,沉不下心来坚持不懈付出努力,就会与人生理想越行越远。有拖延症也好,执行力差也罢,一旦缺乏践诺意识,再宏伟的目标,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空有表态而无行动,对普通人来说,浪费的是宝贵时间,也在无形中削减了来自他人的信任感和认可度。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讲,更应当引以为鉴,多些清醒认识和冷静思考。

党心连着民心,党风引导民风。作为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一线党员干部与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紧、关系最密切。如何有效化解民生热点、群众堵点和基层难点问题,需要及时亮明态度、作出承诺。发展经济、修桥铺路、兴办实事,如果口惠而实不至,光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表面功夫,天长日久,群众难免心生失望与怨气,往小了说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往大了说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不可掉以轻心。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短期内,鲜明亮眼的承诺或许能吸引更多聚光灯,保持较高关注度。但长远看,是虚话套话还是干货硬货,是“空对空”还是“实打实”,一清二楚。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战国时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图强,通过徙木立信传递改革的坚定决心,一诺千金、言出必践,达到迅速统一思想的效果。清代彭端淑曾写过一篇《为学》的文章,用蜀地边境两个和尚去南海、贫者至而富者不能至的寓言,说明主观努力的重要性,也折射出行胜于言的道理,对新时代的我们仍不失教育意义。

敢承诺更重践诺,在“赶考”之路上,无数共产党人用行动作出了表率。“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这是“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誓言;“组织派我来,不是让我来过渡的,是让我来干事的”,这是“樵夫”廖俊波的宣言;“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这是“时代楷模”王继才的诺言。言出必行、有诺必践,他们用苦干实干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说了算、定了干,让确立的目标、亮出的承诺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是坚守的初心,是无悔的担当,也是赢得群众信服的本钱。

诗人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拉近群众的心,办好群众的事,就要说到做到,不开“空头支票”。以百姓之心为心,从群众愿望最迫切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改起,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我们就一定能收获更加丰盈充实的人生。

(作者:孙萌 泗洪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