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晓东  
1
听新闻
年轻干部当警惕“信息茧房”

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目“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引发网友对“信息茧房”这一概念的关注。信息茧房,顾名思义,是指人们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之中。“茧房”是闭塞的、狭隘的,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警惕“信息茧房”效应,拓宽视野,提升本领,在奋勇前行中“破茧成蝶”。

拓宽“信息面”,发散系统思维。理论学习对年轻干部的工作大有裨益,要把学习当做一种乐趣、一种精神慰藉,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加强理论学习供给侧改革,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多方面、多角度获取理论知识,不局限于业务知识的学习,应突破思维定势,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格局。倘若长期禁锢在自己所建构的“信息茧房”中,个人生活呈现定式化、程序化趋势,便容易失去了解不同事物的机会和能力。要多联系实际进行思考,日积月累,坚持不懈,不断加强个人主观世界改造,实现学习成效的最大化。

弱化“排斥性”,培育求异思维。长期生活在“信息茧房”之中,容易使人产生盲目自信、心胸狭隘等不良心理,一味地将自己的偏见作为真理,从而拒斥其他合理观点的介入。年轻干部要学会“向阳生长”,力戒浮躁、谦虚好学,善于接受新事物,敢于正视老问题,尽可能地汲取“养分”,让自己茁壮成长。工作中主动求同存异,尊重个性和差异,有接受他人观点的虚心、倾听他人阐述的耐心、学习他人优点的诚心,“扬长”的同时更学会“补短”,向老同志学工作经验,向新同志学工作思维,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有学问能干事、有水平能作为的好干部。

提升“粘合度”,深化全局思维。当每个个体之间、团体之间缺乏粘性,离散成单一的力量,就会极大地弱化团体的功能。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有思想、有魄力,但须放下“傲”的态度,在工作中学会与人共事,学会团队协作。增强大局意识,体悟团结的重要,运用协作的办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实现共谋发展。主动承担责任,发挥好参谋助手、协助决策作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从身边人、身边事中获取智慧,努力寻求共识和交集,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在团结中实现合作共赢。

(作者:赵晓东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