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海军  
1
听新闻
警惕工作下达“层层加码”

上级考核下级,派任务、下指标是一种工作方法,有利于下级把握方向、抓住重点。对下级布置工作,提出一定的要求,是理所当然的,因为“高标准、严要求”才更能激发动力、传递压力。但实际工作中,“层层分解任务”在少数地方和单位却演变成“层层加码”,“高标准、严要求”也在传递中被放大为“超标准、超要求”。

“层层加码”不是真落实。“层层加码”的表现形式有多种,总的来说就是层层加压,越往下一级标准越高、要求越严。比如指标上的逐级加码。个别地方和单位为了响应上级文件或会议精神,表明贯彻坚决、执行有力,在上级规定基础上给基层再加任务、提高标准,甚至把原本几年才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一年就要达到的指标。再比如管理上的层层扩大。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禁止滥发津补贴,到了个别地方和单位就成了职工福利“一刀切”;中央治理公款吃喝问题,到了个别地方和单位对公职人员私款聚餐也来了个“严格要求”。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层层加码”看似高标准、严要求,其实更多的是追求亮眼的数字、轰动的效应,背后则可能是转嫁责任、急功近利,其实质就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假积极、伪担当。

子曰:过犹不及。对于“层层加码”,有关地方和单位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是为了加快发展、推动任务落实,也不否认可能会在一些地方和一些事项上发挥一定的作用。但不能因此就“一俊遮百丑”,对“层层加码”的负作用视而不见。对基层搞“层层加码”,加的是工作难度,加到最后可能“跳一跳够得到的桃子”就变成了“可望不可及的星星”。这样在基层可能出现两种表现:一是自暴自弃,反正干与不干一样完不成任务,不如放任自流;二是疲于应付,粗糙赶进度,甚至想方设法“搞花架子”。无论哪种结果,都无法取得实效或收效甚微,不但空耗资源,而且有损上级组织的公信力,破坏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到基层,任务量越大。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给基层减负,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很显然,“层层加码”与中央的要求不在同一个节拍上。当前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每一项工作都要求各级领导机关为基层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对上级领导机关来说,向基层部署任务应当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制定目标、下达任务要多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把上级要求与基层实际结合好。对基层组织来说,应当主动作为,及时把基层实际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反映上去,积极为工作落实献计献策,既要杜绝标准不高的应差行为,也要杜绝盲目蛮干,踏踏实实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作为考核和编制管理部门,要厘清不同部门、层级之间的职责边界,加强考核管理,杜绝考核过多过滥问题,同时常敲警钟,及时查处纠正责任层层下移问题,对层层加码的“伪担当”者严格追责,形成震慑之势。

(作者:耿海军 宝应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