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文舒  
1
听新闻
用人上的“善用”“慎用”与“不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成为一名好干部,德行和才干都尤为重要,缺一不可。

不用有才无德的“两面人”。德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其所有行为的内在根源,如果空有才干却缺失德行,就容易逐利而行、蝇营狗苟。许多落马官员在忏悔录中都会写到,因为利益的诱惑而丧失了本心,因为自身的贪婪而越过了底线,其根本就是德行的缺失。更有甚者,由于立场不坚定、信仰出现危机,将才干用错了地方,勾结敌对势力,利用自己的职位和能力行危害国家利益之事,这样的人比无才无能更加危险。在选任干部时,要把好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第一道关”,通过政治体检、群众谈话、反向调查等方式,仔细甄别干部的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政治立场是否坚定。要加强对干部思想动态、履职情况的全方位监督,及时把政治上产生蜕变的“两面人”辨别出来,尽早清除出干部队伍。

慎用有德无才的“稻草人”。选拔干部就是要好中选优,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节点,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只有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有德无才难成事,如果才干不足以胜任职位,只是依着前任的步子循规蹈矩、亦步亦趋,事业自然无法取得突破。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欲为之而不能,空有一腔热血,却无法将自己的思路、想法付诸实践,也不能称之为好干部。要积极拓宽干部选任渠道,把讲政治、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干部纳入储备库,提升专业型干部源头质量。要结合干部发展需要,精准靶向实施培训,通过补齐短板、提升长项,帮助干部成长。

善用有才有德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事业兴衰、唯在用人”。领导干部是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骨干力量,关系到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推进速度、质量成效。求贤若渴也要识才有道,选拔任用干部,不能单凭领导“一言堂”或个人喜恶,也不能搞论资排辈、“排队拿号”。要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聚焦事业需求、岗位需求,全方位、多角度地衡量和选拔干部。要树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对于敢于创新、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该提拔的要大力提拔,对于尽职尽责、踏踏实实但年纪稍大的干部该使用的继续使用,真正将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干部工作更有劲头,让社会发展更有力量。

(作者:王文舒 南京市建邺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