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文舒  
1
听新闻
年轻干部须“自找苦吃”

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自找苦吃”就是要趁着年轻,努力增长自己的才干,为这个时代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干部成长成熟,组织的悉心培养至关重要,个人的奋斗也不可或缺。年轻干部要立足自身实际,找准方向,鼓足奋进的劲头。

以勇于透视的狠劲,正视自身资质禀赋。不少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往往比较重视提拔晋升的路线规划,而忽视能力提升路线的规划。在适应工作岗位一段时间后,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客观看待自身的资质禀赋,尤其是从业务水平、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承压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刻自我剖析,梳理缺点和不足,认清优势和潜质,把握趋势和规律,规划好能力提升总体安排,更好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将短板不短、长处更长作为追求的目标,努力做到一年更比一年强,从能力提升中增强获得感。

以善用杠杆的巧劲,提升解决问题能力。资源是有限的,但问题总是无限的,用有限的资源去解决无限的问题,可能是年轻同志面临的工作常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这告诉我们,既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又要找到合适的工具。年轻同志积极投身工作实践时,要注重从关键处入手,迅速打开工作突破口;同时努力转变工作理念,既发挥好自己的能力特长,更要学会使用“杠杆”这一工具,善于借助当下的时与势,充分利用外部力量、外部资源解决当下的问题,切实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以敢闯敢试的冲劲,不断积累领先优势。每个岗位都可能存在无人愿意承担的急难险重任务,或暂时无人涉足的新兴领域。那里既充满风险,也蕴含机遇。谁进入更早、适应更快,谁就能取得先发优势,把握工作主动。迎难而上是年轻干部应有的担当,要直面他人避之不及的难事,勇挑他人撂下的担子,沉下心研究破解难题的办法。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争做新领域的先行者。要根据自身特长,开展合理的错位竞争,敢闯工作中的“无人区”,一点一滴积累领先优势,努力实现一年工作小变样,三年工作大变样。

(作者:王文舒 南京市建邺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