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莹  
1
听新闻
从特殊列车感悟“人民至上”真味

在高铁网络四通八达的今天,仍有81对绿皮车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交通不便山区亏本运营着。它们的“简陋”和“龟速”,与追求经济和效益的时代相比,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对于山里人来说,它不仅仅是一趟绿皮车,那是他们赶集卖菜的“生计车”、求医求学的“希望车”、返乡探亲的“团圆车”。

最低票价仅为2元的慢车,看似是入不敷出的“赔本买卖”,实则是不求回报的“民生投资”,背后承载着浓厚的民生情怀,是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时代表达,是人民至上理念最生动的注脚。事实上,不仅仅是这81对慢车,只要我们认真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领悟到“人民至上”的真味。

“不惜一切代价”是人民至上最温暖的关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面对汹汹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定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防疫工作总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投入战“疫”,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艰难时刻看担当,面对疫情的严峻态势,我们党始终秉持“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没有迟疑不决、推三阻四,更没有甩锅弃责,而是不放弃每一位危重症患者,不抛弃任何一位老年患者,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以实实在在的防疫成效诠释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让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是人民至上最质朴的承诺。消灭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大难题,一代代党的领导人赓续奋斗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与贫困决战到底,实现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解决温饱问题到逐步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沉甸甸的反贫斗争成就,使得贫困地区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虽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在继续,但是只要我们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不服输的闯劲和拼劲、打不垮的毅力和韧劲,勇做脱贫攻坚路上的“拼命三郎”, “让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必将早日实现。

“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人民至上最有力的保障。“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颁布后倍受关注。7编、1260条,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从物权、继承,到合同、侵权责任……虽然篇幅不长,却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内容包罗社会万象,真正照顾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权利得到落实,让人格尊严得到全面保护,是对人民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回应。

从生命权、到发展权,再到人格权,“人民至上”从来不是敲锣打鼓式的喊口号,而是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使命去落实。面对复杂变幻的国际态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纵使前进道路上风急浪高、乱云飞渡,只要心中装着人民,与亿万人民同行,我们便无畏风雨,高歌行进!

(作者:杜莹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