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用“实”的手段破除形式主义之“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危害之深,导致党的方针政策落地不实不稳,严重影响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必须以锲而不舍的恒心与毅力,破除形式主义之“弊”,用“实”的手段破除“空”的内里,确保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让基层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以“思想实”破除“头脑空”。决策中“追求自己满意”,管理中“力求自己方便”,落实中“只顾收官完美”,把为民服务抛在脑后,这些都严重背离群众路线。形式主义久治不退、基层减负“负负得正”实则是利己主义、主观主义在作祟,病根在思想上。力戒形式主义必须把思想补实,强化“补钙铸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来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中深刻检视自身、查摆问题,在学习吸收转化中锤炼坚强党性,从根子上铲除形式主义“毒瘤”。

以“担当实”破除“谋事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赢得民心,才是真正的政绩。热衷于搭盆景,搞经典路线、形象工程,专心于搞假把式、花架子,以对策应对政策,擅长于打折扣、搞变通,当“传达员”“两面派”,看似风风光光、卓有成效,实则懒政怠政、不思进取,极大侵蚀执政根基和群众信任。力戒形式主义要把谋事做实,注重“真抓实干”,俯下身子,多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下沉一线找问题、看实效,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着力解决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迈开步子,加强分析研判,科学精准施策,切实为民办实事、谋利益,以“愚公移山”的实干和“舍我其谁”的担当,从行动上破除形式主义的“顽疾”。

以“监督实”破除“制度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除形式主义也非一日之功。会议精神传达走上“云端”,工作开展注重痕迹管理,“新瓶装旧酒”,形式主义之风反复无常,导致政治生态的恶性循环,究其原因是未能形成不敢、不想、不能搞形式主义的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要把制度建实,坚持“严在平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反弹回潮“回头看”,加大干部诫勉谈话力度,力争把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延伸监督视角,建立群众参与干部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实现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管理,以监管促转变,以长效克反弹,从监管上击破形式主义的华丽外衣。

(作者:刘硕 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