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俊芬  
1
听新闻
绽放城市党建之美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涉及的领域较多,包括街道社区党建、国有企业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机关单位党建等。如何实现这些领域的党建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应从价值取向上实现融合,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坚持“各美其美”,实现交相辉映。各领域党组织首先应把自己的党建责任履行好,探索各美其美之道,在引领城市发展中大放异彩、交相辉映。街道社区党组织应追求“治理之美”,在城市治理中发挥纽带作用,增强统筹协调功能,健全社区治理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两新”党组织应追求“融合之美”,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组织管理、行业自律相融合,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国有企业党组织应追求“主导之美”,在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关键时期发挥主导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投身具体实践,夯实政治基础。机关单位党组织应追求“表率之美”,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把党建工作嵌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带头彰显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坚持“美人之美”,实现利民惠民。街道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它领域党组织应加强与社区协作交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参与、支持社区党建,以美人之美之道奉献于城市基层党建,确保社区党组织有更多的资源、更强的能力为群众解忧、为百姓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机关、国企党员下沉一线,“两新”党员伸出援手,纷纷出列加入“社区保卫战”,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应总结提炼疫情期间下沉社区工作经验做法,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强化共同建设社区、服务社区的观念,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健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机制,在老百姓家门口经常性开展“主题党日”“统一活动日”等活动,使群众时时刻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坚持“美美与共”,实现共建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联合体”,各领域党组织要打破“藩篱”、互联互动、协同协作,书写“美美与共”的城市基层党建新篇章。要搭建合作平台。引导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党组织,围绕共同目标取向,组建各类党建联盟、开展“契约式”共建等,形成“握指成拳”的党建合力。要注重整体提升。围绕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抓、发展共谋,强化不同领域党组织之间的党建交流,推动取长补短、固强补弱,形成“彼此借力、相互砥砺”的良好局面。要促进资源共享。以服务大局、服务党员干部群众为出发点,盘活人才、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各类资源,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使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注入速度、力度和温度。

(作者:吴俊芬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