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长江  
1
听新闻
决战决胜之时更需“拉满弓、绷紧弦”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目前,存量贫困问题都是较为难啃的“硬骨头”,加之受疫情影响,脱贫任务繁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充满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凝聚智慧、积聚力量,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绷紧弦、加把劲。

紧盯“靶心”不放松。要集中优势力量、资源、政策向剩余未脱贫人口倾斜,精准把握贫困人口情况,研究分析脱贫的难点、痛点、堵点,把准致贫“病灶”,对症下药,在帮扶上求真务实,扶真贫、真扶贫。要用脚步丈量民情,保证困难人口小事有人问、难事有人管、急事有人帮,进一步理清思路,选好、选准脱贫产业,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在祛除群众“等靠要”思想上下功夫,在“两不愁三保障”民生问题上下功夫,在保证收入可持续上下功夫,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把问题一个一个销号解决,把工作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使脱贫成果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抓住“要害”不松劲。今年,受疫情影响,扶贫产业发展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部分困难群体务工、经营性收入减少,已脱贫人口可能存在返贫风险。要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产适能,开展精准帮扶,让扶贫政策释放最大能量,有效有力排除干扰因素和返贫诱因,不断增强脱贫人口抵御风险的能力。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并重,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增强脱贫攻坚“免疫力”。

守住“底线”不懈怠。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与腐败问题监督查处力度。一方面加强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必须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实干派”,杜绝数字扶贫、虚假扶贫现象发生,真正对困难群众负责。另一方面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贪腐问题。扶贫领域的贪腐手段花样翻新、隐蔽性强,如虚开发票套取资金、优亲厚友吃拿卡等,虽然数额不大,但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抹黑党和政府形象。要着力构建有效的监督体系,做到监督“不松动”,覆盖“无死角”,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作者:李长江 泗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