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智斌  
1
听新闻
在“比学赶超”中涵养组工干部精气神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对于年轻组工干部来说,如何在“比学赶超”中展现新形象、提振精气神、作出新贡献,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比”中找准前进方向。《礼记·学记》有云:“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有比较才能明白差距在何处、不足在哪里,才能补足自身的短板,把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作为自己持续努力的方向。那么到底和谁比、比什么?我体会,在比的对象上,既要勇于与“标兵”也就是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和身边榜样比,又要善于与“追兵”比,不能有须臾懈怠;在比的内容上,要比党性作风、比廉洁自律、比能力素质、比担当作为。通过对标对表、见贤思齐,保持砥砺前行的奋进姿态,不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在“学”中锤炼过硬本领。组织工作也是一门科学,有着自身基本的运行规律,需要悉心学习、用心把握。年轻组工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价值追求,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党章党规、政策法律、组工业务等方面的知识,消除“本领恐慌”“知识短板”和“经验盲区”,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广泛涉猎方方面面的知识,努力成为熟悉党务的“政策通”、组工业务的“活字典”、各项技能的“多面手”。

在“赶”中践行务实作风。通过“比”找准了前进方向,通过“学”增强了干事本领,接下来就要“对标先进、精准发力、赶快行动”。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中有句歌词,“不怕万万里路遥,再高远的梦呀也追得到”。要“赶”,要“追梦”,靠什么?靠的是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拼抢意识,靠的是艰苦奋斗、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需要我们真正甩开膀子、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干工作。“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严、时间更紧,这就更需要我们“赶”劲十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对照一流赶,靶向发力赶,奋起行之赶。在“赶”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务实的工作作风,答出“赶”考路上的最优解。

在“超”中实现奋进突破。比、学、赶,最终目的是为了“超”,勇于超越前人、超越他人、超越自我,在不断超越中实现新的突破。超越前人,先要继承前人。年轻组工干部要继承对党忠诚、公道正派、严谨细致、清正廉洁等优良“家风”,汲取前辈们的好经验、好方法,在工作中进一步传承、延续、发展,唯有如此,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越他人,先要超越自身。要锐意创新,敢于否定自己,摒弃不良习气,更加平和务实。要勇立时代潮头,不断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让每时每刻、每天每月都有进步、有收获,在不断超越自我中成长成材,在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新时代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作者:张智斌  扬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