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辛磊  
1
听新闻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可“一销了之”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方面,也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应有之义。在前期的集中整顿过程中,各地组织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上下联动,落实规定动作,普遍实现了整顿销号。

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成因复杂,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实际,是多种因素长期积累的结果。 “销号”是否代表问题解决?能否实现一劳永逸?有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销号”?需要我们高度关注。其复杂性、反复性和长期性,也决定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绝不能“一销了之”。

谨防销号“鱼目混珠”。一些地方为尽快完成任务、确保考核不被扣分,整改草草了事、蒙混过关,对长期积累形成的矛盾问题实施“硬销号”。对此,组织部门要把好整改关,突出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加强研判、指导、检查、验收。针对软弱涣散成因复杂、程度较重的党组织,延长销号周期,分阶段实施实绩考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随机抽查督查,查思想、查措施、查行动、查落实,不对问题“视而不见”,不为考核“有意纵容”,切实将整顿举措落到实处。

谨防整顿“功败垂成”。一些软弱涣散党组织在销号工作完成后,党组织自身基础还未完全稳固。如果仅把整顿工作当成“一阵风”,“吹过就算”,那么老的问题还可能反复,新的问题也可能滋生。组织部门要切实把好巩固关,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销号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的意识,不松劲、不懈怠,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工作。同时,持续提供助力,在一定时期内保持原有整顿提升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给刚销号党组织留出缓冲期和观察期,防止“旧病复发”。

谨防成效“昙花一现”。整顿的目的是提升。如果软弱涣散党组织完成了整改、实现了销号,在一段时间后又“涛声依旧”,这样的“整顿提升”与工作目标是背道而驰的。组织部门要注意把好提升关,精心挑选一些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总结提炼、形成经验样板,有针对性地提供给“后进生”进行对照、学习、复制,让其找准发力点,精准补齐自身短板。同时,帮助他们定好“小目标”、找好“小切口”,在稳步上好“小台阶”的同时,树立起自身的党建工作品牌,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作者:辛磊 江阴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